《寒门再难出贵子》读后感
这天,看了篇文章,《寒门难出贵子》,作者从人力资源的角度,对一群进入银行实习的大学生进行了全程跟踪,从他们的日常表现入手,点点滴滴之间表现出了他们的品质,最后得出了成功与家庭背景、社会关系之间的关联,读罢纵然是铁石心肠,竟然也有一种戚戚的感觉,很是让我想起了多年前,看余华的小说《活着》,一样的残酷,一样的沉重,一样的叹息,一样的无能为力。当然,伟大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搞,不要说贵子,你得首先保佑有个儿子。
小时候,看那种戏台上的你来我往,竟然也没有厌烦,因为情节比较简单,基本上都是主人公年少贫寒,受人欺负,然后有一美女或者是贵人不离不弃,始终作他的坚强后盾,主人公于是小宇宙爆发,悬梁刺股,十年苦读,终于金榜题名,于是快意恩仇,享尽荣华富贵。故事虽然老套,但与新闻联播之类的相比,其可观赏性明显强多了,并且从某种意义而言,这样的情节,也是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心中那种朴素的梦想。
可惜梦想与现实,永远都是镜子的正反面。正如那首歌所唱的,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。中国的那句古话也说得好,一命二运三风水四阴德五读书,也因此,上个寺宙烧根香之类的,那是很重要的,为什么那些达官贵人都喜欢这一口呢,那是有原因的,也因此,前几天出台的什么老年人权益保护法,儿女们要定期回家看看,虽然有闲得蛋疼的感觉,但也要理解他们的苦衷,否则亲人们在地底下一捣蛋,你的读书真就是越读越输了。
伟大导思马克思也说了,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,怪自己当时年少无知,没有能够好好理解这句话阿,估计老马实际上想说的,人的价值是社会关系的总和,或者说人的成功概率是社会关系的总和。为此可以建立这样一个模型,其中C为个人能力,包括情商智商相貌气质之类的,而表示某一类的社会关系价值度,结合天朝实际,一般从权力大小与拥有的财富多少衡量,可以量化得分,比如某一掌握实权的处级干部,可以量化为40分,某一身价千万的富翁,可以量化为25分,至于四脚朝天在地里种菜的,基本上可以当作小数点后几位突视掉了,表示此类关系的可利用程度,取值从-1到1,如果是亲身父母,毫无疑问取值较高,到于干爹干女儿之类的,可能会比较高,也可能取负值,吭爹的也是大有人在啊。
怎么样,借助于上面的模型,再仔细地往下打打分,你就可以量化出你的社会价值了,究竟是高富帅,还是穷挫矮,便能够见分晓。传说中的高富帅与穷挫矮都是从草泥马进化而来的,只不过前者进化成了蜘蛛精,四处结网,八面玲珑,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,后者则进化成了风筝,虽然看上去飞得是高,但那唯一的线一断,便会迷失于风雨中,于是又可以称为穷屌丝。
当然,既然是模型,总需要验证的,好在天朝什么都少,这样的例子确是不少的。前一段时间河南周口平坟中那些处级领导干部的祖坟,巍然不动,就可以充分证明么,至于什么毛大将军,一手甲骨文龙飞凤舞,还能捞个不知道是愚公还是愚蠢移山协会的会长当当,至于李大格格,更是一口咬定,自己是凭借个人能力而当上位高权重的董事长的,至于你信不信,这跟母猪能上树无关,这些都从各个方面,说明上面的模型,是可以成立的,至少是从某一方面可以成立的。
或者可以说,社会关系是你个人能力的放大器。那怕你再才华横溢,像李白那样醉酒斗诗篇,但没有一群人帮你四处通达,你也只能浪迹天涯,看着高富帅们左拥右抱,睁着眼睛说瞎话。所以,兄弟们也可以看开点了,都是命运啊,已经天注定,虽然很努力,却没有成功,不能怪国军无能,只能怪,共军太狡猾啊。相应地,学习“社会关系学”比学习社会经济学之类的要重要得多。
归根到底,投胎是个技术活,而且是技术含量极高的活,远比高考、中考什么的重要多了。亲,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,看完贴要是不回,很可能以后内地轮回,并且是北京五环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