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到这里,不得不配上这张图,穷二代寄托了父母沉甸甸的希望,大学毕业后,辛苦打拼,自顾不暇,还得照顾父母;富二代呢,非但没有父母的负担,反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,前途一片光明。这样的比赛,拉板车的穷孩子还能不落后么?赢就别指望了,将差别控制在一定程度就是万幸了。不用费脑筋,答案一目了然:富孩子会越跑越快,穷孩子会越走越慢,差距必定加大。
近期,开复老师好心开导到:“穷孩子还是有希望的,汽车总有没油的时候”。机智的网友可不是傻子,立马反驳到:“那时候富孩子还可以下来走,可穷孩子估计已经累死了”。
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,社会财富开始代际传承,金钱变得越来越重要,甚至成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,个人的努力变得微乎其微,乃至一文不值。曾几何时,老师在黑板上郑重的写下“知识改变命运”,我们天真的沉浸在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”的梦幻世界里,每天啃着咸菜,嗜书如命,夜里打着手电筒,在被窝里学习。后来,我们如愿以偿的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,无忧无虑的度过四年大学生活,步入职场后,开始面对房子、车子、婚姻等现实问题。这时候,才发现生不易,活不易,生活不容易。稍好的,掏空了父母的家底付首付后,勉强维持月供。更多的人处于屌丝状态,挤在十几平的小房间里,朝八晚九,挤着公交,奔着地铁,为了几块钱菜价斤斤计较,天天望着飙升的房价,愁弯了眉,苦透了脸。尽管如此,总有些人过的风声水起,全款买几套房,当上房东,悠然的数着钱,度着自己的蜜月,如此惬意。
有个段子:一人去算命,算命先生摸骨、相面、算八字后,说,你二十岁恋爱,二十五岁结婚,三十岁生子,一生富贵平安,家庭幸福,晚年无忧。此人先惊后怒,道:我今年三十五岁,博士,光棍,没有恋爱。先生闻言,略微沉思后说:“年轻人,知识改变命运啊。”
两年前,人人网有篇文章《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》,道出了农家子弟的酸楚和无奈。有人问,农村孩子为什么非要留城市,回老家不行么?有一年两会,代表提出农村孩子不应该读大学……其实,农村大学生走到这一步已经是别无选择了,进退两难。户口迁入城市的那一刻,地没了,即使毕业后打回原籍,那时候也已物是人非。读完大学回家种田?开玩笑!吐沫星子淹死你。河北的一个研究生毕业后务农,父亲顿觉颜面尽失,气得要自杀。进一步吧,留在城里,蜗居、蚁行,迷茫的度过一天又一天。工资没怎么动,生活成本却不断上涨,地下室不让住,于是群租,结果政府又命令人均面积不得小于多少多少。
这是时代的伤痛。农民的观念里,万般皆下品,惟有读书高,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,淘汰了一大堆成绩不够好的人,爬上象牙塔,一定要出人头地,当大官,赚大钱,否则对不起列祖列宗。1996年以前,包括几千年的科举时期,这个想法行得通,学而优则仕,金榜题名时,便可以飞黄腾达了。可教育产业化之后,变了,大学生遍地都是,不再是香饽饽。可信息落后的农村仍然死守这个理儿。同时,社会形势也在变。改革开放后,大家伙儿都想着法子挣钱,不管黑猫白猫,能挣到钱,就是好猫(包括犯罪、以权谋私)。衡量成功的标准开始变得俗气——钱。农村家家户户开始攀比,你家盖了新房,我也盖!你家买了小车,我也买!不再比谁家孩子读书好,而是比谁家有钱。砸锅卖铁供孩子读书的父母傻眼了,辛苦一辈子,到后来确实这个样子。于是,读书无用论开始盛行。
政治书写着让一部分先富起来,再带动大家富起来,可结果是富人越来越富,穷人越来越穷。不得不说,国家走的太快了,公平机制还没准备好,精神建设远远落后于物质建设,该歇歇了。
文章里说,父母的思维体系直接决定孩子的命运,治国的父母属于自私型,供到大学,掏出全部积蓄八万凑首付,就认为责任到头了,顺便把弟弟的担子也抛给治国,导致治国的生活“凄惨”。而周周的父母属于奉献型,不断的给予,未曾要求子女承担啥。这一点我不同意,世间父母都一样,谁都想给孩子最好的,只要能给的都给,不存在自私与无私的问题。根本问题还是在于物质基础,如果治国父母有钱,他会这么做么?如果周周父母穷,他们又会这么做么?巧妇难为无米之炊,正因为没办法了,才希望孩子多承担点儿;正因为自己有能力,才不会要求孩子承担什么。现实真的很残酷,宝宝七年的爱情不堪一击,治国再优秀也逃不出命运的玩弄。
阶级一旦形成,任何打破壁垒的努力都是徒劳的。用人民日报的话说,就是社会上升通道被权力、关系网堵死。这对上层的人来说是好事,可以高枕无忧,继续跻身食物链顶端,凭借手里的财富不劳而获。底层的百姓却挣扎于水火之中,为了生计疲于奔命,用时间甚至生命换取物质保障,浑然不觉财富正在源源不断的流到富人手里。
这种体系能持续多久就看各自的造化了,反正长久不了,必有一场变革。